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小小花园 - 蝴蝶兰终于开花了


这蝴蝶兰 (Phalaenopsis orchid)种了一年多,它终于开花了!
一年前买来的时候,小小一棵完全不知道会开出什么颜色...所以很期待!
当发现花苞到开花,大概两个星期.....花开的时候,肥妈和孩子都很开心......

最近家里的花开得特别多....另一种胡姬花 - 应该是叫虎头兰(Cymbidium orchid),也是最近才开花....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用Philips food processor 打面团

之前,肥妈的同事用信用卡的分数换了一架Philips Food processor回家,只用了一次就不再用了, 肥妈问她什么原因,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原来她不知怎么搞得会把面团弄到"跑"进机身,丈夫笑她不会用...所以她就没再用了!刚好也有几位朋友跟肥妈提起,这 food processor不好用,没办法打面团.....嘻嘻!没关系!肥妈叫同事把Food Processor带来公司...... 肥妈来教你们怎么用,才能做出好吃的面包!

这架Food Processor就是肥妈的同事的!肥妈用paper clip把之前塞在机身的干面团弄进洞里,再将机身下的螺丝松开,让干面团"出来"。过后,在把螺丝锁好!


肥妈看过一篇说明书, 告诉同事,我先教你做一种面团,就是汤种面团!! 为什么?因为这架机身比较小,所以太多面团和太多水都不行....刚好汤种又可以在短时间内弄好,又方便弄。
这回肥妈用热水来和高筋面粉搅拌成糊.....做好汤种,再放着 待凉!
准备好材料 ~~

面团材料:(食谱取自星厨房)


高粉 310 克
幼糖 50 克
盐 1/2 茶匙
即溶酵母 4 克
蛋黄 2 个
鲜奶 80 克
汤种 (只需要 1 1/2 汤匙的高筋面粉,慢慢加入适量的热水,用汤匙一直搅拌成糊(但不要太水哦!),搁着待凉。

牛油 2 汤匙


做法:
  1. 依着顺序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倒入food processor里搅拌大约1分钟。
  2. 加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30秒暂停5秒,再搅拌大约30秒...这样重复 3 至 4 次,间中可以打开盖,将沾在盖子的牛油或面团刮一刮,粘回面团边,再继续打面团。打至面团滑而不粘手即可(因为容器小,打面团机身会震动,所以要扶着机身。)
  3. 取 出,倒入盒子,用保鲜膜盖着发酵6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
  5. 分割成10份后,将面团弄成扁圆形,放上切片的热狗,涂上蛋液,再放上cheddar cheese和Parsley 盖着发酵30分钟。
  6. 预 热烘炉160度,烘烤20分钟或至金黄色。


打好的面团在容器里,将面团全挪到一边,
让你看看面团不会粘在容器里,要清洗是很方便的!


这就是从容器里拿出来还未发酵的面团....

又软又有弹性的汤种面包出炉后,留了3个给大小少爷和肥妈自己,
其余的7个面包全送到同事家去了.....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螺旋状 tuna 面包

有一天,肥妈跟面包店的老板娘聊起面包店卖的面包,那面团要发酵多久...没想到面包店的老板娘说通常都没什么等面团发酵就分割了,他们会用大量的酵母和面包软化剂...
老板娘还跟肥妈透露说若要面包软也可以用冰来代替水或牛奶...
这回,肥妈来试看看用冰来试做面包...
刚好也收到跟小睛妈妈订购的圆锥形的模,来卷一卷面团......

肥妈用的是甜面团直接发酵法(以直接法来说,水份会比较多,通常会比较粘手,烘出来的面包才会比较软!)


材料 :

(A)
高筋面粉-300g
细砂糖 - 4 汤匙
盐 - 1/2 茶匙
冷冻牛奶 - 180g ( 先将量好的牛奶放入盒子,再放入冰箱上层,冷冻2小时,已经结成一块了!)
全蛋 - 1粒
酵母 - 1 茶匙

(B)
奶油 - 1 大汤匙

(C)
白芝麻 少许
Parsley 少许
蛋液 适量

内馅
Mayonaise tuna 一罐
Parsley - 适量

做法 :
  1. 把材料A搅拌大概1分钟左右,由于这面团很粘,加入材料 B 只需搅拌30秒。
  2. 盖上保鲜膜发酵60分钟。
  3. 撒上少许面粉,将面团分割成16份后,再松弛15分钟。
  4. 滚成长型,把面团卷在圆锥模上,涂上蛋液撒上芝麻和Parsley , 待发至2倍大,就可以进烘炉了。
  5. 送入预热烘炉以180度烘烤13分钟。
  6. 取出待凉后,才将模拿出来。
  7. 将Mayonaise tuna 倒入挤花袋,再挤进面包里至满,撒一点Parsley即可。
买一罐现成的Mayonaise tuna, 方便.....
烘好的面包....

拿掉圆锥模,里面就可以挤入馅料.....
第二天早上的面包,打开盖,摸一摸面包还是软软的!

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二少爷的生日蛋糕 - Banana Chocolate Ice-cream Cake


上个星期六,肥妈为二少爷做了个生日蛋糕,原本想弄个小熊蛋糕,怎知却弄出了小猫蛋糕....还好,二少爷很喜欢!这个蛋糕在二少爷生日当天做的,所以晚上拿出来吃的时候,ice-cream不够硬,切出来cream 都比较"水水" , 放到第二天吃,就很好吃!二少爷又再吃下两块蛋糕!嘻嘻!
肥妈下一次还要再试做多一次!

肥妈本身很喜欢这个蛋糕....希望跟大家分享这蛋糕食谱

材料:
(A)
巧克力海绵蛋糕粉 - 270g
鸡蛋 - 4粒

水 - 60g

ovalette - 1 汤匙

(B)

栗米油 - 80g

(C)
植物鲜奶油 - 200g (打起)
巧克力雪糕 - 1/3 盒

(D)

香蕉 - 4条 (切小片)
巧克力粒 - 适量

做法 :
  1. 预先预热烘炉180度。
  2. 将所有A 材料一起搅拌10分钟至松发,再倒入 B 搅拌均匀,倒入蛋糕模里。
  3. 放进烘炉里,烘30 至 35分钟。
  4. 取出,待凉后横切成4片,备用。
  5. 将 C 搅拌均匀即可。
  6. 将一片蛋糕放在蛋糕盘上,舀几汤匙 C 在蛋糕上,放上切片的香蕉,盖上第二片蛋糕,再重复之前的做法。
  7. 把剩余的巧克力奶油涂在蛋糕周围,再沾上巧克力粒即可。


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巴...都是用巧克力弄出来的!要大眼睛或小眼睛随自己喜欢!
至于鼻子,肥妈是用冰箱里的巧克力来点缀的!



二少爷爱吃蛋糕!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彩虹面包

Facebook RestaurantCity里头有道料理是彩虹汤,有一天大少爷出其不意的跟肥妈说:“妈咪你煮真真的彩虹汤!”......har....煮彩虹汤噢?? 那不是要煮几种颜色的汤,还要一层一层倒....与其做汤,不如肥妈给他做个彩虹面包吧!至少做面包肥妈比较拿手....嘻嘻!话说回来,这种彩虹面包,有 事没事都还是少做,还蛮花时间的,7种颜色的彩虹肥妈只做了4种而已...(偷工版)哈哈!!

这彩虹面包肥妈还是用了汤种法.....
先煮好汤种,再将4种颜色的面团打好。

汤种材料:

高筋面粉 50g
清水 250g

*将水与高筋面粉搅拌均匀,用小火煮,搅拌至面糊出现纹路的状态即可,待 凉。(要记得, 煮的时候要一直不停的搅拌)

青色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150g
特幼糖 24g
盐 1/2 茶匙
即溶酵母 1/2茶匙+1/4茶匙
全蛋 1/2粒 (就是用1粒A蛋打散,1/2粒A蛋的重量 大概有27g)
斑兰汁 39g (斑兰叶2片+水,拿去blend,过滤掉渣即可)
汤种 55g

牛油 1汤匙

做法:
  1. 将所有 材料(牛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30秒。
  2. 加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30秒
  3. 取出,放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 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分成一半搁着15分钟。

粉红色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150g
特幼糖 24g
盐 1/2 茶匙
即 溶酵母 1/2茶匙+1/4茶匙
全蛋 1/2粒 (就是用1粒A蛋打散,1/2粒A蛋的重量 大概有27g)
Sirup 水 39g (那种马来人喜欢喝的air sirup)
汤种 55g

牛油 1汤匙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30秒。
  2. 加 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30秒
  3. 取出,放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 分成一半搁着15分钟。

黄色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200g
特幼糖 24g
盐 1/2 茶匙
即溶 酵母 1/2茶匙+1/4茶匙
全蛋 1/2粒 (就是用1粒A蛋打散,1/2粒A蛋的重量 大概有27g)
金瓜 (蒸熟后,捣烂)60g
水 39g
汤种 65g

牛油 1汤匙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30秒。
  2. 加 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30秒
  3. 取出,放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 分成一半搁着15分钟。

紫色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150g
特幼糖 24g
盐 1/2 茶匙
即 溶 酵母 1/2茶匙+1/4茶匙
全蛋 1/2粒 (就是用1粒A蛋打散,1/2粒A蛋的重量 大概有27g)
芋头 (蒸熟后,捣烂)50g
水 39g
紫色素 2滴
汤种 65g

牛油 1汤匙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30秒。
  2. 加 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30秒
  3. 取出,放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 分成一半搁着15分钟。

以上的材料可以做两份彩虹面团。接下来的步骤是将4种颜色的面团,捍平,一层叠一层,每隔一层可以涂上少许的水,让面团比较容易粘在一起。

一份面团拿来做土司,另一份拿来卷了大小少爷最喜欢的热狗....
卷好的面团,放进烘盘或土司模用保鲜膜盖好,待发至两倍大。预热烘炉的时候,将面团涂上蛋白,就可以进烘炉了。
彩虹土司须用160度烘烤大约30分钟。
彩虹热狗面包则须用160度烘烤大约20分钟-25分钟左右。

这彩虹热狗面包,没有烘太久,因为怕颜色不漂亮....

外表看起来就很像普通土司....切片后的土司,就可以看到美美的颜色了!


做好这面包的时候,肥妈才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看到彩虹了.....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大热天 - 玩水去咯!

这么热的周末,肥妈不做蛋糕也不做面包,坐在电脑前,整理一下自己的部落,发现到肥妈有好多好多之前的post有很多留言都没回应.....怎么办?朋友,你们都不会怪我吧?真对不起各位......已经隔了这么久了,我是要回应好,还是不要回应好咧?

天气热,孩子几乎每个周末都吵着要玩水.....那我们就玩水吧!没有做蛋糕的周末,陪孩子玩水,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咖喱面包 - 汤种做法

新年前到现在,肥妈都是用汤种的做法来做面包。汤种面包很软,再用上蛋黄是超有弹性的!
这汤种面包也是从星厨房那里学过来的,只要星师傅介绍说好吃的,就不会错的啦!

通常吃剩的咖喱,你们会拿来做什么? 肥妈就拿来做咖喱面包。
huh!! 这咖喱面包不是肥妈卖花赞花香,还真的是超级软,够好吃!
其实汤种做法很适合新手,即简单,做出来的面包又够软,做一次后肯定也会想再尝试第二次!

这次肥妈要做的面团份量比较多,食谱取自星厨房,材料的份量有稍微调整。

汤种材料:(煮好的重量大概有190g 左右)

高筋面粉 40g
清水 200g

*将水与高筋面粉搅拌均匀,用小火煮,搅拌至面糊出现纹路的状态即可,待凉。(要记得一直不停的搅拌)

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510g
特幼糖 5 汤匙
盐 1 茶匙
即溶酵母 1茶匙
蛋黄 2 粒
水 130g
汤种 190g 左右

牛油 50g

内陷:

咖喱鸡和马铃薯(是前一晚吃剩的,放入雪柜。要用的时候,才取出,去骨再将鸡肉切小块。冷冻的咖喱比较容易包。)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大约1分钟。
  2. 加入牛油后再搅拌大约40秒。
  3. 取出,倒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分割,滚圆后再搁着15分钟。
  5. 面团包 入咖喱鸡,放在烘盘上,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6. 涂上少许牛油,挤上mayonaise,撒上Parsley。
  7. 预热烘炉160度,烘烤25分钟或至金黄色。
*肥妈没有用蛋液涂在面包上是因为肥妈家没有多余的鸡蛋了...嘻嘻!记得不要像肥妈这样涂牛油哦!涂上牛油的面包,烘出来的外表不美。要涂上蛋液才会有金黄色的效果!

这就是肥妈说的隔夜咖喱鸡,还是冷冷的咖喱汁比较不会水水的,包的时候就很容易。

另外做了两个热狗面包给大小少爷当早餐...
***************************************************

这是第一次做的汤种面包,里面没有馅料的。


第一次做汤种面团也是根据星厨房的食谱做的。

面团材料:

高粉 310 克
幼糖 50 克
盐 5 克
即溶酵母 4 克

蛋黄 2 个
鲜奶 80 克
汤种 90 克 (只需要 20g的高筋面粉 和100g 的水,搅拌后,用小火煮
,搅拌至面糊出现纹路的状态即可,待凉。

无盐奶油 50 克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倒入搅拌器搅拌大约1分钟。
  2. 加入奶油后再搅拌大约40秒。
  3. 取 出,倒入盆中,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4. 将面团里的空气压出来,揉一揉面团。
  5. 分割后,放在烘盘上,用保鲜膜盖着发酵40分钟。
  6. 涂上蛋液,预 热烘炉160度,烘烤25分钟或至金黄色。
你看看、你看看.....压下去后,还会还原的....哈哈!好玩吧!
Kosong的面包配上煎蛋和ham,简单又好吃!
大小少爷喜欢吃面包,如果肥妈几天没有做面包,他们就会说:"妈咪,你很久没有做面包liao!"
看来肥妈要教教他们做面包了,要吃的时候可以自己做......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肥妈的欣慰

肥妈家的两位少爷都是很乖巧的孩子(有时也有一点顽皮捣蛋啦!哈哈!)....上个星期,小少爷帮靓外婆用吸尘机打扫楼上客厅和房间, 靓外婆一直称赞小少爷很乖很棒!其实小少爷有时还会帮忙折衣服,倒垃圾....

新年前,两位少爷在学校学会用红包袋来做手工,当肥妈在厨房忙着做饼干的时候,两个人在客厅拿红包袋剪得不亦乐乎,整个客厅都是纸屑,还好两位少爷都不慌不乱地到厨房拿了扫帚和畚斗把客厅打扫得干干净净。别看他年纪小小,做起家事来可不马虎哦!(肥妈很希望家长都不要害怕孩子把家里弄肮脏,让孩子做些他们想做的事,再鼓励他们帮忙善后工作,相信孩子,他们就会做得更好!)

最让肥妈感到欣慰的是,当肥妈说头有点不舒服的时候,大小少爷都会帮肥妈按摩头....这么乖巧的孩子哪里找啊!

肥妈并不是要炫耀自己的孩子有多乖,纯粹想把孩子的好行为纪录起来,再跟孩子一起分享这些愉快又美好的回忆!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开工了!- 煎蛋饼 ( Roti Jala )

肥妈很喜欢吃马来人做的Roti Jala, 每年的Raya到马来朋友家都有机会吃到Roti Jala。
刚好肥妈做meringues剩下很多蛋黄,就来试弄弄这Roti Jala,平底锅不够大,弄得不太像.....献丑了!
如果家里有吃剩的咖喱,可以考虑弄些蛋饼来沾着吃,也不错!
Roti Jala 的食谱
材料:
蛋黄 5粒
面粉 3汤匙 (筛过)
黄姜粉 1/4茶匙
水 1/3杯 ( 大概 )
盐 1/2茶匙
糖 1/2茶匙

做法:
  1. 将材料全部搅拌均匀,再筛过备用。
  2. 开小火,倒少许油入平底锅。
  3. 将蛋糊到入类似漏斗的杯里(图下),在平底锅上绕几圈,弄出类似网状即可,用小火把蛋饼煎熟,将蛋饼卷起来或折起来都可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