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咖啡蛋糕~ Tiramisu

提拉米苏的由来~

提拉米苏 ( Tiramisu ) 是一种带咖啡酒味的蛋糕,由鲜奶油,白糖,可可粉,巧克力,面粉等制成的,提拉米苏吃到嘴里香滑甜腻,柔和中带有质感的变化,除了有甜美的味道,还有咖啡和可可分得微苦之味,让很多人一吃便爱上。
提拉米苏在意大利原文里,有“带我走”之意,指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爱和幸福。
据说:二战时期,一个意大利士兵即将赴战场,可是家里已经什么也没有了,爱他的妻子为了给他准备干粮,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全做进了蛋糕里,这个蛋糕就是Tiramisu。每当在战场上的士兵吃到Tiramisu,就会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爱的人….. ( 文摘自光明日报 )

材料:
巧克力雪芳蛋糕 2片
可以参考之前的做法。

(A)
鸡蛋 1粒
蛋黄 2粒
特幼糖 60g
* 将鸡蛋,淡黄,和特幼糖放入容器里隔水煮及搅拌至浓 (这个步骤是要把蛋加热杀菌)煮好熄火,保持温度, 一点点温就好。

(B)
鱼胶粉 1汤匙
水 3汤匙
* 将鱼胶粉和水搅拌均匀,搁着。在用之前先隔水煮至溶解即可。

(C)
奶油芝士 250g
优格 yogurt 4汤匙
咖啡酒kahlua 2汤匙
* 将奶油芝士慢慢搅拌至幼滑,才加入优格和咖啡酒。

(D)
动物鲜奶油 100g - 打起
植物鲜奶油 125g - 打起

(G)
手指饼 8片

咖啡糖浆
Nescafe 咖啡粉 1 ½ 汤匙
黄糖 1 ½ 汤匙
热水 125ml
咖啡酒kahlua 1小瓶 (15ml)
* 热水,黄糖和咖啡粉倒入小锅里煮至黄糖溶化,熄火才加入咖啡酒,备用。

装饰:
植物鲜奶油 150g - 打起
巧克力

做法:
1. 将煮好的(A)倒入较大的容器里,加入(B)搅拌均匀,再加入 (C)和(D)搅拌均匀即可。

2. 将一片蛋糕盘上,用慕思圈围起来,搽上咖啡糖浆,倒入一半的混合料,将手指饼沾一沾咖啡糖浆,然后排在上面,再将剩下的混合料倒入,才盖上第二片蛋糕。

3. 冷藏3小时即可。

4. 松开慕思圈,在蛋糕四周涂上打起的鲜奶油,以个人喜好装饰即可。


如果撒上anti-moist chocolate powder就比较像是Tiramisu了。
这个蛋糕其实在12月的时候就已经做了,也吃进肚子里了......


没有巧克力粉的Tiramisu.......


懒惰做可以买现成的手指饼.......

7 条评论:

michelle eu 说...

is great ! love the decoration :)

Sonia ~ Nasi Lemak Lover 说...

Are you work in Bakery shop? You are really good in bake cake huh. Yummy yummy.

Nancymommy 说...

哇....好好吃哦....这是我的最爱....可以和你网上订购一个吗?

Agnes Sim 说...

你好厲害做蛋糕耶!

twister 说...

哇! 你的蛋糕做得真棒! 你才是真人不露相哦...

温馨小屋 说...

loving kids,
thank u.

sonia,
no lar, but my office is near by the bakery shop...hehe...

nancy,
哈哈!这个recipe就是我之前跟你提起,去学做的。这个tiramisu咖啡酒的香味和甜度刚刚好。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请你吃。

Agnes,
谢谢,夸奖了!有新的首饰再通知我哦!

twister,
谢谢你!料理方面就要跟你多多学习咯!

Colin Woon 说...

Looks really awesome and delicious! Tiramisu ROCK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